close

擔任教職工作已經即將滿一個學期了,由於是剛踏入教育領域,所以滿腔的理想與抱負希望可以一一實現,也希望在我所教出來的學生每一個能力都能受到肯定。

但其實整個學期下來,也發現了不少問題,例如問有沒有問題,總是鴉雀無聲,沒人理我,的確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,台上老師問有沒有問題,我也不會回應(懂了幹麻回應),但是最怕的就是不懂,然後又不回應,這種學生的態度分析如下:不懂,不敢發問,因為擔心發問了會被老師責備說:「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」,但基本上只要有問題在第一時間發問,身為老師應該都會樂意的位學生解惑。但若是沒有人回應,以老師的立場來看,當然會認為每一個人都懂,既然每一個人都懂,那就代表大家都會做。

結果作業交出來,做的亂七八糟,敷衍了事,我對於品質的要求其實蠻龜毛的,但是我會視情況來降低標準,但是離譜到不行的,就會以退件的方式請學生重做,為了要加強訓練,退件的量通常都會是以加倍的方式來做。對要求已經降低很多了,只在意基本的水準,例如,存檔,如果在製作的時候有置入外部連結檔案,那在存檔的時候,應該要連同置入檔案也一並儲存,相信這對做平面編排的人來說是基本常識,一再重複N次,結果半數以上都沒有這樣做,導致我不知道該如何評分,為什麼無法評分,因為打開檔案後空白一片阿,遺失連結檔案,自然而然就是退件重來阿。文字編排方面,做完文字編排之後,文字應該要轉成貝茲線段,避免字型跑掉,這也是基本常識,也是一樣重複N次,結果還是一樣,半數人都犯這種基本錯誤,結果就是退件重來,如此的品質要求之下,就是希望學生能夠提升基本能力,卻被嫌作業出太多,也被嫌太嚴格不會在修我的課。

我不了解現在的小孩子心態到底是什麼,高等教育難道就是花錢買文憑嗎,尤其是設計科系,講求的都是實務訓練,當然要針對基本能力來加強訓練,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我從高職復興美工一直到大學都一樣一直再重複操練基本能力,雖然當下覺得很煩,但是畢了業當接觸到設計實務的工作時,不得不感謝過去老師們給我紮下基本能力的基礎。大學生要享受大學生活好好的玩樂,這是一定要的,我不反對,我也曾經玩的很瘋狂,一個禮拜七天有四天到五天都在外面夜唱通銷,也曾經騎著機車四處趴趴走,但是玩歸玩,該學習的時候就該認真學習,因為學到的技術,都會成為是自己的技術,任何人都無法搶走的。

與學生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の鳥物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